一路到底孟子敬

有雪之评

有雪之评


这篇评论,似乎是不得不写。不写便有我虽未杀伯仁的罪孽感。


有狐评价这篇文章,亦喜亦恼。对于我来说,似乎也是类似。只是原因不同吧。或者说我之前给苏七太太挖的坑都有些私欲在其中。这篇文章满足了我的部分私欲,但却也让我有些不适。


而卡其所说的之前的水凝也就是苏七太太,颇符合“大闹一场,悄然而去”的意境。我想大约这也是有狐或者卡其所希望看到的吧。


苏七的文笔,冷而不冰,细而不腻。习惯于在琐碎之中埋伏草蛇灰线,然后又能在关键之处破壁而出。这些特点都是我所不具备的,也是我所艳羡的。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摹写的各种场景之中,琐细的笔触缓慢而准确的勾画出了近代民国的些许风貌。于老济南,于老成都的世情街景都显得亲近而又熟悉。然后在琐细的笔触之中,间杂着个人维度的叙述与感觉。顺着这些线索,可以追溯到大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有狐同学气的也就是这一点吧。


但是,我欣赏的也就是这一点。或许这也就是毕马龙效应的体现吧。苏七太太的这个文风在有狐看来是转变,在我看来却是养成。养成的是在晋江风情之外的俗世味道,养成的是在绝世好皮囊之中的由小见大。


更直白的说一句,在苏七太太的有雪之中,我看到的是于耽美之外的风骨与信仰。看到的是近代史的血火之中的壮烈。所以我拿苏七太太的文字是当历史小说看的。别人看到的是人,我看到的却是那一段历史。


有雪之中,情节设计是耽美向的,感情虽然真挚我却get不到。所以狗血也撒不来,我只能将之理解为友情。但就算是这样,我在读的时候,依然和苏七太太说,我起鸡皮疙瘩了。


不为什么,只是因为这人物原型是我推荐的。别问,问就是苏七太太选择的故事发生地域太敏感。一个总是被边缘化的地域和一些总是被脸谱化背景化的人会跟着这个地域一起涌出来。


川西,不是只有华蓥山和双枪老太婆,不是只有红岩和江姐。车耀先,罗世文这些先烈当年也都是翩翩浊世佳公子的存在;红四方面军的壮烈一点也不逊于中央红军……


所以,我看到百丈关,看到天长战役。看到苏七笔下的人物和场景会起鸡皮疙瘩。这对于我来说,不是投桃报李,简直就是投之以白骨,报之以美人啊。


也正是如此,我可以忽略小先生与金娃子之间的旖旎情愫,可以对于明显的狗血情节装作视而不见。只是因为迟瑞的那段话里有魂有气;只是因为金娃子的义气情谊之中含着的民族大义。


回到我说的养成话题吧。能够在给出人物推荐之后,去翻遍典籍的寻找背景;能够在下决心写民国旧事的时候,从一个完全不了解民国史的人啃几十本大部头把自己啃成能看的出我的错误。这种心气不写史诗可惜了了。这样的作者,岂是我能够养成的;简直就是我的榜样。


我有自己的梦,可是不会讲故事。苏七太太会讲故事,又追着星,想给自己的星星们编织几个美丽的梦。于是便跳到了我挖的坑里。不见天日的苦读奋笔。然后呢,我收回的却是意出望外的惊喜。


还能说什么呢?恐怕只有期待了吧。


@苏七染青瓷  @有狐


评论

热度(5)